课程简介

流行病学是研究人群中疾病与健康状况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并研究如何防治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作为医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掌握流行病学的原理和概念及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初步掌握流行病学研究的思路,方法和实施步骤;初步掌握利用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进行卫生防疫、防病策略的制订和措施的选择;以及独立进行流行病学研究设计、实施与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技能。

课程大纲

第一章  流行病学绪论

第二章  疾病的分布

第三章  描述流行病学

第四章  队列研究

第五章  病例对照研究

第六章  病因与病因推断

课程说明

高中毕业程度的生物知识及数学知识即可。有医学本科学习的背景更佳。


本门课程基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开设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流行病学》课程内容设计和完善而成,授课教师团队包括李立明教授、胡永华教授、詹思延教授及我系其他骨干教职员工。希望同学们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基本的流行病学原理及方法,为深入研究和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本门课程是流行病学基础的上半部分,后续将会推出《流行病学基础(下)》,主要讲授实验流行病学、筛检、偏倚及其控制和疾病预防的策略与措施等内容。

参考资料

1. 詹思延. 流行病学(第7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2.

2. 李立明. 流行病学(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7.


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

其他

其他

主讲教师

李立明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校长。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组负责人,卫生部疾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慢病防治分委会主任委员。 教育部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 全国高等学校预防医学专业第四届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任《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和《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主编,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流行病学》(第4、5、6版)等著作。 1997年美国EISENHOWER总统奖获得者,2010年当选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院荣誉院士(HonFFPH)。 WHO行为干预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太区慢病顾问。

胡永华   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委员会委员, 全国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教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北京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中国公共卫生》、《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副主编。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基础》、《流行病学》、《遗传流行病学》、《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进展》、《医学的证据》等10余部著作。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英文论文50余篇)。

詹思延   教授

北京医科大学医学学士和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分会委员。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药物流行病学杂志》副总编,多家杂志的编委。主编《循证医学与循证保健》,主译《循证医学教学与实践》、《药物流行病学教程》,担任卫生部规划教材预防医学类专业《流行病学》第七版主编,八年制教材《循证医学》和《临床流行病学》的副主编。

吴涛   副教授

吴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副教授。从事流行病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年。现主要研究方向为遗传流行病学及慢性病流行病学。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变态心理学
    变态心理学课程是心理学系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其目的在于使学生不仅具备对于正常心理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而且能够掌握异常心理的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及有关知识,了解不同的理论模型对于异常心理成因的解释,特别是其中的心理学原因,学会识别不同的精神症状、常见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并学习如何与病人交谈,掌握基本的精神检查、心理测验等方法。学生应在学习过普通心理学、心理测量等专业必修课程之后学习本课程内容。
  • 正在进行
    医院感染管理学
    医院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是当今医疗机构面临的重大挑战,关系到医疗质量和病人的安全。医院感染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医院感染管理的基本概念、现状、进展及发展趋势,初步掌握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维护患者及医务人员自身的健康与安全。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socomial/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 is a major challenge to medical institutions , it relates to the medical quality and patient safety. Management of nosocomial/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 is very important in a hospital , it also reflects the management level in a medical institutions. To study the basic theory and skills of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socomial/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s, students will understand the basic concept, knowledge, technique, progress and development, and reduce nosocomial/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
  • 正在进行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系统化管理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产科常见的合并症之一,该类孕妇由于糖代谢的异常可发生一系列近、远期并发症。对产科医生而言,如何提高对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认识,在临床工作中对该类疾病的患者进行系统化管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本课程对妊娠合并糖尿病从各个角度进行详细阐述,深入介绍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疾病特点、诊断、预防、治疗、产后随访及综合管理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理解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定义、基本概念及特点。掌握该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随访策略,了解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综合管理模式。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杨慧霞教授是妊娠合并糖尿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希望同学们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能够深入理解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疾病特点和处理方法,为深入研究和临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