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计算理论的基础知识,掌握有效计算的概念。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可计算性理论、计算复杂性理论等三个部分。这些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有哪些计算装置?它们的能力如何?(2)什么是计算?哪些问题是(不)可计算的?(3)什么是有效计算?哪些问题是(不)可有效计算的?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计算理论的基础知识,掌握有效计算的概念。

课程大纲


第一章: 有穷自动机


第二: 正则语言


第三:上下文无关文法


第四:下推自动机


第五: 图灵机


第六:(不)可计算性


第七: 计算复杂性


第八: NP完全理论


课程说明

本课程的教学方式包括教学录像片段(每段录像8-20分钟,内含1-2个测验问题),教学录像之外的书面作业,以及(必须参加的)期末考试。


本课程课程的总长度为8周,每周教学录像长度大约120分钟。需要的预备知识是离散数学(集合论、数理逻辑、图论等)的基本概念


参考资料

拓展阅读

其他

主讲教师

刘田   副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算法分析与计算复杂性理论。主持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其他研究课题,发表了多篇论文和译著。长期主讲“集合论与图论”、“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等课程,2006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获得了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课程助教

  • jingpinmooc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操作系统原理
    《操作系统原理》是针对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着重学生系统观的培养,通过重点讲述操作系统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及典型技术的实现,使学生建立起对操作系统的整体及各个功能模块的认识,从而系统掌握计算机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乃至系统软件开发能力。
  • 正在进行
    解密教育的技术变革史
    互联网并非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人类历史上一共出现过5种媒介技术:口头语言、手工抄写/羊皮书、印刷技术、广播电视和互联网。 媒介技术提供的记录和传承功能,对人类的群体社会认知,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西方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两次文明的大发展,都正好处于媒介技术变革前后。希腊文明处于希腊从口传到手工抄写的媒介技术变革中;近代科学史上的哥白尼革命,又正好处于欧洲从手工抄写到机器印刷的技术转型中;今天,轮到了信息技术…… 吟唱、诗歌、戏曲、绘画、文字书写等,都曾经是一种表达“技术”;《荷马史诗》、《圣经》都曾经充当过识字课本;口头语言、羊皮纸卷、印刷书、广播电视,都是曾经的“教育技术”。 这门课程从重新定义教育和人这两个核心概念开始,带着你从媒介史、知识产业分工配套体系、教学模式和教育组织方式等不同的视角,游历人类一路走来传播生态环境、知识产业、教育教学的发展过程,从中寻找媒介技术影响教育变革的规律,指导学习者迎接未来教育变革的挑战,寻找创新和发展方向!
  • 正在进行
    推荐系统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加快了数据产生和信息传播的速度。这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困扰:信息超载。为解决这一问题,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两种信息过滤系统应运而生。不同于搜索引擎需要“用户主动寻找信息”且反馈结果“千人一面”,推荐系统的目标是“系统主动推送信息”且推荐结果“千人千面”。由于推荐系统能够让用户、平台、商家等多方受益,它已成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一种标配。 本课程主要介绍推荐系统中的各种常用算法和一些典型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掌握各种常用推荐算法的思想、原理和实现,同时还能熟悉各种推荐算法的应用场景和一些典型的应用案例,并把握推荐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