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电磁学下》是《电磁学》的第二学习进程,教学内容含恒磁场、磁介质,电磁感应、交流电和电磁场电磁波。虽然《电磁学下》内容比较多,但是处理场的基本方法大家已经熟悉和适应了,应该说,电磁学的前两章是整个电磁学的基础。建议大家学习了第一进程,通过了结业考试以后再进入第二学习进程《电磁学下》的学习。本课程的课程是按照知识点设置模块,《电磁学下》包含6个模块。每个模块又包含几节课,每个模块结束有一个小测,同学们可以自我测试,没有时间限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时间安排来自主学习,以免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对于学习我们这种理论性比较强的课是有利的,已经明白的可以跳过去,不清楚的可以重点学习。

课程大纲


第一章 恒定磁场的基本规律


第二章 磁力


第三章 磁介质


第四章 电磁感应


第五章 交流电及解交流电路


第六章 电磁场和电磁波




课程说明

参考资料

拓展阅读

其他

主讲教师

王稼军   电磁学

王稼军,女,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普通物理教学中心退休教师。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主讲物理类及非物理类电磁学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电磁学》的校内主持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电磁学》的主持人,中国大学先修课《电磁学》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北京大学国家理科基地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参编了《大学物理通用教程(电磁学)》,主编了《大学物理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参加的项目曾两次获国家及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自然科学三等奖;个人曾获“北京大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北京市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

课程助教

  • yebingtian

  • jingpinmooc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化学与社会
    欢迎来到化学与社会! 这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开设的一门面向人文社科方向的全校通选课。考虑到文科生的理科基础,我在课程中回避了一些令文科生头痛的概念、计算和方程式,而把重点放在了化学与社会的交叉领域。 这不是一门系统的化学基础课,课程没有把重点放在全面系统地介绍化学领域上,甚至也没有期望完整地介绍化学的应用领域,而是以点带面地通过几个与当前社会紧密相关的专题,探讨化学与社会、科学与社会的关联。 此外,我也试图通过课程引导学生去阅读一些经典好书,这些书曾带给我们观念上的冲击,在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曾发挥重要作用。对年轻人来说,越早读到这些书就越好。 这门课是北大“好课大家评”活动中学生推举的校园热门课程之一,也是在学生微信群中受到隆重推荐的“那些闪着光的北大通选课”的八门课程之一。 祝大家有一个开心愉快的学习体验!
  • 正在进行
    保护生物学
    保护生物学又称保育生物学,是一门研究自然及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学科,目的是要保护各种生物物种、栖息地和整个生态系统,避免其受到物种过快灭绝及生物交互作用崩溃的威胁,他结合了多个学术领域,包括科学、经济学和自然资源管理等等。 世界各地既有的生物系统有迅速衰退的趋势,使得保护生物学被称为“有时限的学科”,当人们对于生态、族群、物种之维持及恢复等相关议题有更多的关心时,将能有效地影响生物多样性及其相关学科,进而达到保护生物的目的,美丽而珍贵的地球只有一个,因此保护生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 正在进行
    科学研究方法-年轻生物医学研究者的生存技巧
    This is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the Workshops on “Scientific Methods: Survival Skills for Young Biomedical Investigators,” that I gave in 2012 and 2018 at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 I have a long-standing friendship and collaboration with Professors Zhai Zhonghe and Ding Mingxiao (former Dean of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to study intermediate filaments and membrane specialization. Professor Ding did two sabbaticals in my lab in NYU School of Medicine, which were productive, fun and memorable. Three of us co-supervised a graduate student, Feng-Xia Liang, who is now a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the Microscopy Core Laboratory at NYU School of Medicine. Professor Deng Hongkui, after making a ground-breaking discovery at NYU of the T cell receptor of AIDS virus, returned to PKU in 2002 and also became a wonderful friend.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