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日常生活中始终离不开两大信息:时间和空间。古代中国人就已经知道利用北斗恒星进行定向、定时、定春秋,并发明了指南针,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的海上贸易往来。指南针的发明体现了古代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也是中国人对世界导航的极大贡献。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中国又建成了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并即将建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使中国成为全球卫星导航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具有美国GPS的基本导航定位功能,而且具有位置报告、短报文通信和双向定时功能。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对中国及周边区域的导航、定位、授时用户作出贡献,而且也将对全球用户作出显著贡献。本报告课程将侧重重点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现状及主要应用,分析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课程大纲

第一周:认识卫星导航。了解导航的起源与发展,知道国际四大卫星导航的发展和基本情况,并学习卫星导航定位的基本原理。

第二周:认识北斗卫星导航。了解我国卫星导航的起步、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遵循的基本原则、发展策略和发展步骤;能知道目前北斗卫星导航所处的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并客观评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贡献和作用。


课程说明

(1)  每周主要学习内容为3-5段视频,总共不超过30分钟。

(2)  每段视频后安排有若干理解测试题(客观题),以及相关阅读文字建议,包括相关讨论题。

(3)  每周内容后有一个综合小测。所有题目的完成情况都会有评分,其中的主观题将采用peer grading方式评分。

(4)  课程期间,论坛开放,教师和助教会参与其中。

(5) 本次课程不安排期末考试,课程评分将按照:视频观看情况(44%)、随堂练习(6%),每周作业(50%)计分,60分为通过。

(6)任何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知识背景的人都可以通过本课程对北斗导航系统的概貌有一个较完整的了解,对其应用前景有一定体会。如果对中学数学知识和地理知识比较熟悉,则可以通过本课程比较透彻地理解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有待研究的系列理论和技术问题。

参考资料

1) B Hofmann-Wellenhof, H Lichtenegger and J Collin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Theory and Practice》,Springer-Verlag, Wien, New York.,1993

2) 谭述森,《卫星导航定位工程》,国防工业出版社,2010



拓展阅读

1) BHofmann-Wellenhof, H Lichtenegger and J Collins, 1993GlobalPositioning System----Theory and Practice》,Springer-Verlag, Wien, New York.  

2) 谭述森,卫星导航定位工程,国防工业出版社,2010


其他

(1)    掌握本课程内容需要大学数学知识吗?不需要。

(2)    本课程会发放证书吗?是的,将为成功完成学习者发放证书。




主讲教师

杨元喜   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科普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理论研究工作,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动态大地测量及测量数据处理与质量控制理论。先后主持完成了“2000国家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创建了“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理论”和“自适应导航定位理论”。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地球科学奖”。

课程助教

  • 冯菲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普通生物学
    生命是宇宙最伟大的创造,是化学元素间最复杂的组合,也是物质最辉煌的存在方式。普普通通的原子,组合为细胞这种结构后,就可以进行自主的物质代谢、能量转换和信息交流,就可以产生与自己相似又非完全相同的后代,生生不息并不断演化,形成了地球上多姿多彩的生物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命是最伟大的奇迹!这些普普通通的元素是如何维持生命的存在,如何保证生命的延续,又如何促成生命的演化呢?本课程将会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这是一个较为全面的、专业的、同时又不失通俗易懂的回答。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命大家族的一员,我们的身上都隐含着大自然最深邃的奥秘,让我们通过《普通生物学》了解自己吧。
  • 正在进行
    科学研究方法-年轻生物医学研究者的生存技巧
    This is a brief introduction of the Workshops on “Scientific Methods: Survival Skills for Young Biomedical Investigators,” that I gave in 2012 and 2018 at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 I have a long-standing friendship and collaboration with Professors Zhai Zhonghe and Ding Mingxiao (former Dean of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to study intermediate filaments and membrane specialization. Professor Ding did two sabbaticals in my lab in NYU School of Medicine, which were productive, fun and memorable. Three of us co-supervised a graduate student, Feng-Xia Liang, who is now a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the Microscopy Core Laboratory at NYU School of Medicine. Professor Deng Hongkui, after making a ground-breaking discovery at NYU of the T cell receptor of AIDS virus, returned to PKU in 2002 and also became a wonderful friend.
  • 正在进行
    人类的性、生育与健康
    “人类的性、生育与健康”是一门关注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的课程,是北大最受学生欢迎的通选课之一,因其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健康观、择偶观、婚恋观和家庭观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而被学生称为“三宝课”,也被称为“选修课中的必修课”。 课程自1996年开课,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历经三代北大人的传承和拓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性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每学期都开课,每年选课逾千人,迄今为止累计在册的选课人数已超2万人,覆盖北大校内约1/4的本科生,且每年约有20%左右学生在选课前从未接受过性教育,自此性启蒙,对学生的人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课程立足于自然科学(包括解剖学、生理学、进化生物学和医学),并结合社会学和心理学,多学科、多角度的讲述“性是什么”、“性与生育”、“性与健康”等几个方面的科学知识。讲课内容强调性的进化;人类性行为的特点及与其他哺乳动物的不同,涉及男女生殖器官的解剖结构和功能、性腺机能的调控、生育与避孕流产、青春期的性困惑;性的分化与遗传病;以及性卫生、性功能障碍、性传播疾病(包括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内容。 课程注重结合当前社会现状和大学生面临的性问题,重点突出性与健康的紧密联系,注重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性态度、性观念和性健康意识,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正确看待和解决自身性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困惑,正确处理两性关系,避免身心伤害,从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育健全的人格。 课程也广受社会关注,对推动我国性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声明:未经任课教师本人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对本课程的视频和文字内容进行录制、截图和发布、传播。本课程的视频和文字内容仅用作课程学习,仅允许登陆本慕课的同学观看,禁止课程之外的下载和传播。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