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问慕课之道,解慕课之惑。 如果你是一名关心慕课的教师,想了解关于慕课的方方面面,初步试水;如果你是一名教学管理人员,想在众说纷纭的慕课浪潮下认清形势,把握方向,那么这门课程就能够帮助你。学习了本课程,你将能够对慕课的形态、发展趋势、与高等教育的关系等有具体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

课程大纲

第一周 初识慕课

一、什么是慕课?

二、学习慕课能有些什么体验?

三、慕课为什么会火起来?

四、什么叫开一门慕课?

五、慕课能取代传统课堂吗?

六、开一门慕课需要投入多大工作量?


第二周 他们为什么参与慕课

一、学生为什么学慕课?

二、教师为什么教慕课?

三、大学为什么开慕课?

四、给慕课带来增值的翻转课堂


第三周 慕课的工作方针与前景

一、关于大学慕课工作方针的思考

二、北京大学慕课实践概要

三、慕课为什么能用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四、在慕课影响下中国高等教育的走向?

五、慕课带来什么价值?

六、如何保证国家精品慕课能被无障碍的共享?


第四周 慕课视频动手做

一、慕课视频制作的一种简便方法

二、慕课视频修改方法

三、丰富多彩的视频形式

四、慕课视频制作中的10种常用简单动画方法


课程说明

20155月,李晓明老师应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录制了关于慕课的13段讲课视频。这里就是以那些视频、讲稿为主要内容,辅以若干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对慕课进行深入解析和探讨的一门课程。视频和讲稿集中体现了李晓明老师作为慕课的学习者、开设者、组织者和研究者对这种新兴的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和思索,帮助你解惑常见慕课问题。

在原有视频的基础上,课程做了进一步的设计,增删了部分内容。现在呈现给学习者的是3+1周内容,前3周偏理念层面,以帮助理解为主,最后1周重点介绍一种慕课视频制作的简便方法,消除对制作视频望而生畏的顾虑,如果你用这种方法实践一次,会发现视频制作原来很容易上手。

课程中设计了四种类型的参与活动,一是课堂讨论,希望学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思考,在观点的碰撞中加深认识;二是同伴互评,会在课堂讨论题中选取两题做同伴互评;三是客观题作业,希望学员理清基本概念;四是一次讲课视频制作实践任务,希望学员真正动手尝试。

与上一次课程相比,本次课程增加了对于视频制作的详细讲解,并增加了课前调查问卷及视频字幕,另外,对于视频制作的实践作业预留了更多的完成时间。

本课程适合关心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广大教师、教学管理工作者与政策制定者学习。


参考资料

李晓明 著.《慕课》. ISBN978-7-04-043604-4.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7月出版.

拓展阅读

其他

主讲教师

李晓明 等   

1986年,在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做博士后、教授。1995-1997在美国锡拉丘茨大学东北并行计算中心(NPAC)做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9月至现在,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课程助教

  • 冯雪松pku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八式太极拳
    ​八式太极拳,是中国武术段位制初级段位考评套路。也是学习24式太极拳之前的基础入门套路。选取杨式大架太极拳中最为主要和基础的八个动作组合而成。 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对称均衡,易学、易记、易练、易掌握,时长两分钟左右,适合于太极拳初学者。
  • 正在进行
    大学生乒乓球课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是由两名或两对选手,在球网两端,用球拍轮流击球的一项球类运动。乒乓球是隔网对抗型项目,没有身体的直接冲撞,相对来讲,较为安全,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参加这项运动,可以提高人的灵敏、协调、动作速率和上下肢活动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并且对于同学们注意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 乒乓球因为球体小、速度快、变化多、趣味性强,在中国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因为场地要求相对不高,器材装备较为亲民,也是很容易推广和普及的项目。 我们的乒乓球课程主要讲授乒乓球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战术、竞赛规则,以及如何欣赏乒乓球比赛等,并且介绍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因为乒乓球是对练的项目,在课程的学习中你既能学习一门技术,又能加强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和学习。相信参加我们的乒乓球课学习,你会获益匪浅!
  • 正在进行
    中华毽
    毽子起源于中国古代蹴鞠,汉代蹴鞠分化为表演型蹴鞠和竞赛型蹴鞠,毽子起源于表演型蹴鞠。目前发现的最早记载有踢毽子活动的书,是唐代释道宣写的《续高僧传》,里面记载了河南的一位12岁的小孩,一次连续踢毽子500次的事情,能够一次踢毽子500次,当时的训练方法应该是比较完善的。踢毽技术发展到了清代,从文献资料的丰富程度、和成年男子踢毽子的记载可以看出清代是踢毽繁荣大发展时期;清末民初,北京有专门研究毽子的社团,对毽子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对于我们今天教学起到了非常好的借鉴作用。踢毽起源于中国,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国的古圣先贤对身体的保养和对生命的理解,历经千年历史,在今天疫情肆虐的时期,毽子好像是特别适合居家的运动,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北大的毽子项目也曾经特别火,毽子可以单人在家练习,和家人一起也可以2-4人集体配合,所用场地不需要太大,健身效果明显,而且有趣味性。毽子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需要深入学习训练,才能了然其中奥秘。踢毽技术总体上分:踢、停,绕转,跳踢;踢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技术。我们本学期介绍的四项基本技术就是属于:“踢”这一大类。普通人连续不停踢毽子3分钟,可以达到中等强度(220-年龄)*60%的运动量,中等强度的运动对提高身体素质和提高免疫力有比较好的作用。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踢毽15分钟以上,对于提高认知能力、保持节律,以及调节情绪方面都有显著效果。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