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教材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所依据的材料,它是教学活动的指导线索,也是教学目标的具体体现。《国际汉语教师标准》中,要求教师“能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加工和利用教材与其他教学资源”。具体说来就是:1熟悉常用的汉语教材;2能合理选择、加工和使用汉语教材;3能根据教学需要利用各类教学资源制作、补充教学资料。那么,什么是“好”教材?在众多教材中如何找到适合教学需要的那一本?教材在手时,该如何利用?教材不适用时,该如何改造,或者从哪里寻找合适的资源?这门课程会为你提供帮助。 主讲教师:刘立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

课程大纲

第一讲

汉语教材发展简史(上)

第二讲

汉语教材发展简史(下)

第三讲

从“实用”到“新实用”

第四讲

汉语教材的分类

第五讲

综合教材精品分析

第六讲

口语教材精品分析

第七讲

汉语教材评估(上)

第八讲

汉语教材评估(下)

第九讲

少儿汉语教材分析与利用

第十讲

应试类汉语教材

第十一讲

视听说教材资源分析与利用

第十二讲

教学材料的编写与选用

第十三讲

汉语教材加工方式(上)

第十四讲

汉语教材加工方式(下)

第十五讲

传统教学资源的分析与利用

第十六讲

网上教学资源的分析与利用(上)

第十七讲

网上教学资源的分析与利用(下)


课程说明

参考资料

拓展阅读

其他

主讲教师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暂无简介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暂无简介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中级商务汉语(入职与营销篇)
    本课程是针对具有一定汉语水平的外国学习者的中级商务汉语课程。课程共分为两篇六讲,每一讲中各包含五个视频。“两篇”是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分为的公司入职篇和市场营销篇,其中公司入职篇包括:招聘广告、应聘面试、入职第一天;产品营销篇包括产品介绍、市场营销、售后服务。 主讲教师:蔡云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
  • 正在进行
    中级汉语语法
    本课程系统地讲解了汉语二语学习者最容易发生偏误的12个基本语法项目,以帮助学习者进一步理解汉语的语法结构规律,提高他们在语篇中准确、恰当地运用语法知识进行表达的能力。本课程的主要特色是: 1. 将语法项目与句子结构建立起密切联系,帮助学习者理解汉语句子的语序构成。 2. 帮助学习者养成语法能力(grammaring, Larsen-Freeman, D.2001)。 3. 以语法项目为内容载体,进行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训练。 4. 中文讲解,配以中英文字幕。 本课程的配套教材是:《汉语语法教程:从知识到能力》,徐晶凝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主讲教师:徐晶凝,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
  • 正在进行
    经典昆曲欣赏
    《经典昆曲欣赏》以昆曲的历史与文化、昆曲表演艺术、昆曲经典剧目个案分析及赏析为主要内容,将理论与实践、案头与场上相结合,展现昆曲之美,并使同学们能够在更深的层次上获得对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理认同与文化自信。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