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本课程采用理论和实操结合的教学方式。既注重青花画法知识的系统讲授,又包含相应画法的实操示范,以便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知识。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如下几个方面能力:1.运用文史知识提高考古和艺术方面史论或者理论研究的能力;2.对青花瓷的鉴赏、鉴别真伪能力;3.绘画与设计青花瓷的能力。

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  导论

1.  1历代青花画法课的源流及其意义
1.  2历代青花画法的记载及研究(一)
1.  3历代青花画法的记载及研究(二)

第二单元 唐青花
2.1唐青花的考古资料和时代背景
2.2唐青花的画法


第三单元 元青花
3.1元青花的考古资料
3.2元青花画法的相关研究
3.3元青花的画法
3.4元青花的图法
3.5元青花画法在鉴定中的应用


第四单元 明青花
4.1明代青花的考古资料(一)
4.2明代青花的考古资料(二)
4.   3明代青花画法的相关研究
4.4明代青花的点和线
4.5明代青花的“混水“

第五单元 明清青花
5.1“混水“与“分水“考辨
5.2明末渐变搨水画法
5.3明清青花料法
5.4清代青花画法

第六单元 现代青花
6.1现代青花的印花、喷花与贴花
6.2现代青化画法



课程说明

参考资料

拓展阅读

其他

主讲教师

陈殿   考古学与博物馆学教研室

陈殿,生于江西省景德镇陶瓷世家,幼承家学,研习古代陶瓷生产与制作工艺多年,后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习陶瓷考古,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教研室副教授。

相关课程推荐

  • 正在进行
    东南亚文化
    本课程主要讲授东南亚宗教、民俗、服饰、饮食、建筑等方面的内容,以及中国、印度、阿拉伯与西方各种文化类型在该地区的传播和影响,使学生对东南亚文化的共性与各国的特殊文化现象,对东南亚各国的文化发展过程,对东南亚与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有所了解,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
  • 正在进行
    中国美声
    表现力丰富的科学唱法“西洋美声”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传入我国,一百年来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尚未尽如人意。 北大歌剧研究院金曼教授总结提炼的概念“中国美声”,尝试将西洋美声与中国民族民间歌唱艺术、汉语语言完善结合,系统建立完美演绎中国声乐作品、体现中国民族音乐灵魂的歌唱方法。 本门课程中,金曼教授将回顾美声唱法流传中国的历史,观察现状,以演唱、表演、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现“声”说法,阐述“中国美声”的理念,使观众零距离体验“中国美声”的魅力。
  • 正在进行
    艺术法
    本课程旨在培养艺术院系同学的法律思维以及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中的法律应用能力。要求同学们了解艺术法的基本法律问题,通过对相关部门法的概括学习,了解艺术、文化活动领域中涉及的法律规则,重点学习艺术领域密切相关的表达自由与人身权、合同法、知识产权法、艺术品拍卖等相 法律理论和实务内容,使同学们对艺术与文化产业中涉及的部门法等有较为基本的认识和一般应用能力。

恭喜,报名成功

进入学习中心

恭喜,报名成功

确定

请进入开课界面预览

确定

X

请去您的邮箱验证

还没收到验证邮件?

1. 试试去广告邮件、垃圾邮件目录看看

2. 再次发送验证邮件

对不起,班次容量已满

请报名下一班次

知道了~!

对不起,您没有操作权限

知道了~!